真誠擁抱生命,坦然面對生死

2020安慧學苑【友善路就開】人文講座第七場「病人自主與醫病溝通」今(18)日吸引超過百位民眾前來聽講,主講者陳秀丹醫師分享多年醫務經驗,強調病人自主與緩和醫療的重要。

《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》一書作者陳秀丹為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,今日應邀至安慧學苑主講「病人自主與醫病溝通」。陳秀丹分享多年執業經驗分享,從醫療現狀談起,提到恐怖的仁慈、病情告知—不可隱瞞病情。生命末期的照顧理念、緩和醫療的重要、病人自主權及醫病如何溝通等。

她表示真正的愛是「給愛的人沒有煩腦,被愛的人沒有痛苦,適時放手才是真愛」。當事情發生時,評估病史與醫師互相信任溝通,自主選擇如何治療,充分討論應對方法,達到良好的醫病溝通,說出自己想要的照顧模式,有尊嚴的自然死亡,這正是我們每個人都本具有的生命選擇。

陳秀丹醫師的演說,破除死亡議題的禁忌,強調預立醫療指示,保障自己的善終。面對人世間,唯一的不變是—人生無常。生命該如何書寫,讓寫到最後一頁時,還是同樣的美好,靠得是智慧。會後,陳秀丹醫師邀請與會大眾,一同合影留下美麗生命印記,透過這場演講,更靠近真實的生命狀態。